close
 

(今天這篇文章,真的很感謝好朋友不藏私的分享DIY整理頭髮,文字有點長,但很值得一看。)

人人皆知,改變很難
但也唯有試著去改變
才能扭轉現狀
對吧?

有人和我一樣,常覺得每次燙了髮,自己在家洗、吹、整的結果,總是不如在美髮沙龍給設計師整理,來的理想、好看嗎?
然後下次或下下次或每次回沙龍,就不死心的不斷向設計師訊問、討論或抱怨「好像這裡沒剪好、那裡沒燙好」⋯等等的困擾?
(感謝我的設計師,如大海般的胸襟,耐心聆聽與回應,我這個外行人的外行提問)

日子久了,前些時候突然想到,如果設計師的在沙龍裡,能整理出較滿意的髮型,那麼多半不是剪燙的問題,而應該是「整理」過程,讓髮型呈現不同結果。
於是本人嘗試改變「整理手法」,結果⋯真的大大改善了困擾我很久《髮根又塌又貼頭皮》的現象,同時也印證了「洗、吹、整」的過程,會大大影響髮型最終的呈現。
以下是本人洗、整的習慣,及改變後的手法分享:
髮況基本簡介:
1、髮性:細、塌、軟
2、髮量:偏少
3、髮型:溫塑燙、長捲髮
步驟:
A.建議使用設計師推薦的洗、潤、護、保養及造型產品(設計師的專業推薦,讓我相信這些產品有一定的輔助功能,因為在沙龍裡,就是用同系列產品為我整理的)
B.洗髮要洗2次,第一次洗髮精量稍多,搓揉起泡後,靜置約1-2分鐘(非常重要),然後再仔細按摩、搓揉,最後沖淨。第二次洗髮精可減量,搓揉起泡後,稍微按摩後,不需靜置直接沖淨。(洗第2次是為了,洗去第1次的殘留髒污)
C.潤、護步驟,我會視每次需要而定,決定是否加入次步驟。(因為我的髮性明顯細、塌,多了會顯得更塌,少了又不夠保濕及蓬鬆,於是會看狀況調整。

(以下是重點中的重點分享)
D.擰去大部份水分,用毛巾包裹前,「由髮尾《向上》抓捏」,好讓捲度回復。
(這個小動作,會ㄧ直重複運用,直到最後,對維持捲度,有重大貢獻)
E.結開毛巾再次仔細擦乾頭髮的手法同上,「由髮尾《向上》抓捏」,直到乾濕適中為止。
F.開始使用保養及造型品
f-1.維持彎腰頭部向下,眼看腹部的姿勢,我會在髮中、髮尾處,先單擦保養品(美人油)
f-2.頭抬起來眼看前方,將頭髮用雙手10指,在「髮根處」輕輕上下左右抖動理順(千萬不可抓開髮絲或梳開,否則捲度立刻被破壞殆盡!!)接著,將頂冠部的頭髮,用食指圈繞成一束,用大鯊魚夾,盤往頭頂夾住;這時頭髮被分成上下2區,再把下區平分成左右2邊,然後開始均勻上造型品,將5合1加上茶樹軟雕,2種混合於掌中搓揉後使用;先擦ㄧ邊再擦另外一邊,最後擦頂冠部。
記得,過程中要邊擦邊用「由髮尾《向上》抓捏」的動作,繼續維持捲度。
整頭均勻擦完造型品後,同樣再把頂冠部,用食指再次圈繞盤夾於頭頂。
G.開始吹烘《先將劉海吹順》,接著過程手法如f-2(分3區下區左右2邊先烘,再烘頂冠部),同樣反覆操作「由髮尾《向上》托起烘乾」。
g-1.左右2邊烘約6-7分乾,接著⋯重點中的重點來了!如何讓緊貼頭皮的髮根,烘成蓬鬆又支撐感,我自創的手法是:用大拇指與食指,在髮根特別塌貼的區域,從髮根捏起ㄧ小搓頭髮,保持捏著髮根的動作不動,讓烘具烘被捏起的部位(此時頂冠部依舊被盤夾在頭頂待烘)反覆在塌貼的部位,來回做「捏烘」的處理,真的馬上改善了長期困擾我的問題喔。
g-2.接著烘頂冠部,手法仿g-1,重點也是捏住整個頂冠區的髮根不放,「由髮尾《向上》托起烘乾」髮尾及髮中,繼續捏這不放,換烘髮根。
H.最後放開手指,順烘整頭,再次吹整瀏海⋯完成。

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,每個人的髮性、髮型及困擾都不同,需要的手法自然不同,所以個人心得,僅供參考喔。

 
波蔓造型髮藝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造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蔓造型髮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